2015年7月17日 星期五



BB每日花上大半時間「覺覺豬」,合適的床上用品當然重要,而一個好的枕頭亦不能忽視。不過在為BB選擇枕頭時,有哪些地方應該注意?



使用枕頭的時間
初生BB並不需要枕頭,因為他們的脊椎仍然是直的,意思即是在平躺或側睡時,頭部與身體成一直線,如果墊高了反而會令他們不舒服。不過如果BB出現吐奶現象,就可以用對折的毛巾稍為墊高上半身。當他們3、4個月大,頸椎開始向前彎曲時,就可以加入枕頭了。


真的要買BB枕?
有些準父母為求方便,以為用大人枕頭給BB使用亦無問題。不過要注意的是,初生BB的新陳代謝非常快,睡眠時往往會睡到滿頭大汗,加上頭皮屑就容易令枕頭傳出異味,影響睡眠。而BB枕的好處在於它易於清洗,而且尺寸更符合BB的發育情況,所以BB枕的錢還是省不得。




BB枕如何選擇?
隨著小朋友日漸長大,BB枕的尺寸亦要與時並進,高度由3個月大時的1cm,到6個月以後的3-4cm,再進展為3歲以上的6-9cm。而長度和闊度就大致等於BB的兩肩闊度。


相信較多人爭論的一點,應該是如何選擇枕頭的硬度。有人認為偏硬的枕頭就如床褥一樣,可以為骨骼發展提供更好的保障及承托,令頭骨長得更好看。不過太硬的枕頭會令BB頸部肌肉疲勞,而且BB頭骨較軟,長期偏向一邊睡,就容易出現「大細面」;而質地太軟的枕頭,對6個月以下的BB更是奪命工具,因為軟枕隨時會導致窒息危險,所以選擇一個軟硬適中的枕頭確為重要。


買了一個合適的枕頭,不代表可以一勞永逸。除了要定時清洗,枕頭套亦要頻繁更換;而枕頭每年都應換上新的,以確保枕頭適合小朋友的發育狀況。為了令BB快高長大,各位Mammy Daddy是時候行動了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